English

都市女性消费调查

2000-04-08 来源:生活时报  我有话说

日前,中国社会调查事务所(SSIC)在北京、天津、上海、哈尔滨、广州五地进行了中国女性消费专题调查。调查结果显示,新世纪,中国女性生活消费将发生根本性的变化——从温饱型消费向发展型、享受型消费转化,都市女性逐渐成为网上阅读、购物的主力军,休闲文化消费不断增多,女性装扮的支出增加,餐桌上的消费水平大幅度提高,越来越多的女性希望购买或租赁房屋(本次调查回收有效样本1900个,有效回收率95%)。统计数字显示,都市女性逐渐成为网上阅读、购物的主力军,其中,尝试过网上阅读的占61%,经常上网的占24%。

休闲文化消费增多,49%的女性曾经参加过各种女子俱乐部、健身训练班等休闲文化活动,其中20%的人经常参加此类活动。

女性装扮的支出增加。月收入在1000-1500元的女性中,每月用于化妆、美容等的费用在100元以下的占13%,在100-200元之间的占65%,201-300元的占13%,300元以上的占9%。

餐桌上的消费水平大幅度提高。近九成的女性注重自己和家人日常饮食的营养均衡和饮食搭配。

越来越多的女性意识到独处空间的重要。从调查结果来看,49%的未婚女性希望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,有一个属于自己的生活空间,她们认为同父母分开住是锻炼个人能力和经济上独立的必要条件,因此,此次调查中,未婚女性中有17%的人自己租房或与朋友、同事合租房,另外32%的未婚女性目前同父母住在一起,但她们考虑在适当的条件下另觅住处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